嬰兒哭鬧抱不抱 先觀察有無異狀

更新日期:2011/08/26 04:11

記者劉曉欣/彰化報導

 

嬰兒哭鬧時要不要抱抱?嬰兒喜歡吸手指跟腳趾時要不要糾正?父母到底要不要跟嬰兒分房睡?

 

彰化基督教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曹龍彥表示,當嬰兒哭鬧時,首先要觀察有無身體不舒服或是大小便,如果都沒有的話,不必一哭就抱,但也不要任其嚎啕大哭都不抱,「過」與「不及」都不好。

 

若無不舒服 不必一哭就抱抱

 

黎姓新手媽媽原本沉浸在初為人母的喜悅中,卻因為照顧嬰兒的看法跟婆婆不同,差點引發家庭論戰。婆婆認為,小寶寶哭了,當然就要抱他,以安撫寶寶的情緒為優先;但新手媽媽卻認為,「一哭就抱」太寵小孩,應該是要幫寶寶建立「不哭才抱」的模式才對,何況,嬰兒哭泣也對肺活量有幫助。

 

吸手指腳趾 可用固齒器轉移

 

此外,新手媽媽認為,嬰兒不但應該與大人分床睡,也要有獨立的嬰兒房間。但婆婆卻認為,這是洋派做法,不符合東方傳統;連嬰兒喜歡吸手指、腳趾的行為,兩代看法都相左,婆婆為了不讓寶寶養成習慣,每次看到就要糾正。新手媽媽認為,這只是長牙前的短暫現象,不必杞人憂天。

 

對於這些經常引發兩代照顧嬰兒的頭痛問題,彰基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曹龍彥指出,到底嬰兒哭鬧要不要抱?首先第一步就是要仔細觀察,看看小寶寶是否有身體不適的問題,包括有沒有大小便、發燒、拉肚子等。

 

曹龍彥強調,如果嬰兒沒有不舒服,只要父母一抱起來就立即破涕為笑,代表嬰兒只是想要人抱,這時可以先安撫一下他的情緒,再把他放回嬰兒床,或是利用玩具來轉移寶寶想要黏人抱抱的注意力。

 

因此,父母對嬰兒哭鬧的態度應該是先觀察後,再採取適當的對策,不能放任寶寶一直大哭不管,也不必一哭就抱。

 

曹龍彥表示,寶寶有一段時間特別喜歡吸手指頭,可以適當的用奶嘴或是固齒器來吸引嬰兒的興趣,大多數孩子並不會因此就養成吸手指的習慣。

 

他同時也建議,嬰兒應該與父母同房,但應該分床睡,才能隨時注意到嬰兒的一舉一動,以確保小寶寶的安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人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