滿月剃頭的習俗
寶寶滿月時,總會安排剃頭儀式,而現在的人認為這不太合乎寶寶的健康生長,所以,也不是每個父親都一定會採取此習俗。
因為寶寶滿月前,不大會帶到室外去,頭皮甚少被陽光照到,皮膚還很嬌嫩,所以剃完滿月頭,頭皮就光溜溜的,感覺好像少了些保護。
不過,滿月剃頭是一種傳統風俗習慣,加上有些人很希望為寶寶製作胎毛筆之類的紀念品,所以,還是會有人堅持要進行此儀式。
很多寶寶不喜歡剃頭時的感覺,覺得頭上有個東西「滋啦、滋啦」地,害怕加上感覺不適,經常會被弄得哇哇大哭。所以,很多時候,還是請個手藝高超的剃頭師傅來完成這項工作比較好。

剃頭的習俗
時間:出生二十四天或滿月。通常會看一下當天吉時。
方式:由剃頭師傅為寶寶剃掉頭髮及眉毛後,然後再以準備好的雞蛋在寶寶臉上滾一圈,接著再用鴨蛋在身上滾一圈,嘴裡還會說著「雞卵面、鴨卵身、聰明、有膽量」等吉祥話,祝福寶寶能有雞蛋般漂亮的臉蛋、鴨蛋般健壯的身體、聰明的智慧、以及勇敢的膽勢。

依照禮俗會需要準備一些東西:

雞蛋;男-英俊、女-美麗
鴨蛋:健康強壯
石頭:勇敢助膽量
蔥:聰明有智慧
韭菜:長壽
芹菜:做事勤快
臉盆:圓滿
五十元硬幣:富貴

106 065.JPG  

 

在寶寶剃頭時,會先將準備好的「道具」放在裝水的臉盆裡,由剃頭師傅說一些吉祥話。
寶寶則是由家族中最德高望重、有份量的長輩抱著,然後開始進行剃胎毛。
剃完胎毛後,再將臉盆裡的水混入寶寶的洗澡水中,意即:將長輩的祝福帶給寶寶。

寶寶剃完頭的時候可以讓他戴上帽子,保護他的頭皮。

 

今天剛好遇到水哥爸爸及小玉媽媽的小寶貝剃頭,所以趁這個機會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寶寶剃頭的習俗。

祝福全天下的寶寶都可以平安、健康地成長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人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